首页
>新闻资讯>奋斗者之声
【综合】扎根基层、不懈奋斗的优秀党务工作者

  艰苦奋斗、精益求精,是他工作的态度;一往无前、永不懈怠,是他坚持的精神;他把自己的奋斗理想都融合在祖国电力建设事业之中,他用青春和汗水谱写着自己人生的绚丽篇章。他,就是来自中国能建中电工程西南院发电工程公司的“优秀党务工作者”——蒲涛。

  迎难而上方显男儿本色

  2005年,蒲涛从上海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来到西南院土建处结构科工作,从此便成为了走南闯北的电力建设事业大军中的一员。

  参加工作17年来,蒲涛兢兢业业、刻苦奋斗,用优异的表现先后获得西南院“优秀青年职工”、“先进生产工作者”、“四优共产党员”、“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所负责的工程和项目获得全国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活动成果二等奖一次,四川省电力行业协会2021年度质量管理QC小组活动成果一等奖一次,获得四川省优秀勘察设计一等奖二次,中国电力行业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一次。

  “精于专业、成于态度”,迎难而上方显男儿真本色。国华浙能宁海2*1000兆瓦燃煤机组是蒲涛驻施工现场的第一个工程,这个项目是西南院第一个百万机组,更是在国内首创主厂房采用混凝土框架结构方案。而此时,蒲涛参加工作仅不到半年,他认为,越具挑战的项目,越是需要活力充沛、态度积极地去完成。他一方面抓紧时间夯实专业基础知识,一方面也紧跟项目设计进度要求,多方协调业主、监理和施工的意见,及时有效的解决项目建设的各种问题,得到了各方的一致好评。通过这个要求高、综合事务多的项目锻炼近一年后,他具备了独立组织专业设计工作的能力。在不断的现场配合工作中,他的技术能力得到质的提升。随后参与的多个电站的设计,进一步成就了他扎实的基本功,积极学习思考拓宽了他的知识面,蒲涛具备了作为一名工程专业技术人员的基本素质。

  从画图描图、计算分析,到项目整体方案策划,协同配合,伴随着处理电力项目建设各个疑难杂症成长起来的蒲涛有着自己的认知。

  优秀的电力土建工程师的样子是什么?首先,要熟悉本专业工作范围,技术特点,大到概念设计、方案拟定,地基处理策划,小到一根梁的布置,钢筋的计算,都能了然于胸;其次,对于机电水自等工艺专业的资料不仅要看得懂,还能提的出问题,想的出解决思路;然后,更进阶的要求是对项目前期合同,采购、设计、施工和审查等各环节要充分熟悉,对项目推进、建设的步骤了然于心,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沉着应对。

  进入21世纪,西南院也加大了在海外工程的扩展。蒲涛是最早参与海外工程建设的人员,在这一过程中,他更是展现了出众的专业技术水平和职业精神。

  他先后参与了印尼龙湾燃煤电站,印尼吉利普多一期、二期燃煤电站,印尼芝拉扎二期、三期燃煤电站,印尼棉兰燃煤电站,印尼kaltim燃煤电站,印尼kalbar燃煤电站等项目的设计工作。他频繁赴海外出差,也常驻多个项目现场,配合业主、总包单位处理项目技术问题,同事都戏称他为“老印尼”。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总是在这些海外项目的最前期,最艰苦的时间,克服个人和家庭的困难,主动申请前往项目现场,为项目排忧解难,处置各种疑难杂症。这些精彩的工作经历,不仅仅提高了他的项目执行能力,也历练了他的精神和气质,让业主和总包单位对公司的技术水平充满信心。

  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有声有色

  近几年,蒲涛开始负责基层组织工作,并兼任了支部委员。他理想信念坚定,恪尽职守,对党绝对忠诚,旗帜鲜明讲政治。基层组织业务工作非常饱满,为了保证理论学习、思想教育工作,他加强个人政治理论的学习,并策划了支部的各项具体工作。通过“三会一课”、“学习强国”APP和视频会议等多种方式,积极推动了支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工作,圆满完成了上级组织的学习活动和各项理论学习。通过不懈的努力,所在支部逐渐成为了一个政治理论过硬,技术专业,作风优良,能打胜仗的集体。

  “党建+生产”:面临任务“多、急、难、杂”的特点,成立多个项目工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所在支部全面完成了年度生产任务。

  “党建+科研”:牵头成立国外规范设计研究小组,形成了刻苦钻研、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积极鼓励党员带头承揽科研项目,获得公司科技进步奖3项,公司技术发明奖1项,行业协会科技奖1项。

  “党建+安全”:组织党员观看学习 “安全生产法”宣教片,带头提高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全年无安全责任事故。

  蒲涛总说:“要成就大事业就要趁青年时代”。从基层设计人员,到优秀党务工作者,蒲涛认真踏实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在工作岗位上刻苦钻研、积累经验,这些都成为了他青春成长的印记。

  他深切感到,风雨兼程的17年虽然充满了艰辛、困难和挑战,但也是他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时光。他说,我将继续走好自己的每一步,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