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奋斗者之声
【综合】南海海岸的灯塔——越南沿海二期项目正式投运

2021年12月9日,由中国能建西南院设计的越南沿海二期2×66万千瓦燃煤电站工程(以下简称沿海二期项目)2号机组一次性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1号机组已于2021年5月16日通过试运行,越南沿海海岸又添一座高效、环保、先进、安全的现代化电站。

越南茶荣省位于胡志明市南部, 区属湄公河三角洲, 蓝天白云,微风拂面,空气清新,自然芬芳,就像一幅巨大的画卷,那么宁静,满满的惬意。一切都是那么美好,但生活在这里的居民却时常陷入缺电少电的困境。因此,为满足当地的发展需求,沿海二期项目应运而生。该项目的建成投运极大程度地缓解了茶荣省乃至整个越南供电的紧张局面,也有效带动了国内电力项目设计、成套设备、安装、项目管理等出口。作为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沿线上的又一个重要枢纽,该项目充分展示了西南院在东南亚供电短缺地区和滨海电厂设计方面的领先优势。

    高效、环保、先进、安全、美丽、廉洁的现代化电站

细节决定成败,西南院在沿海二期项目上充分发挥了中国“匠人”精神,实现了“高效、环保、先进、安全、美丽、廉洁”的建设目标,将精细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方法融入系统优化、安全环保、成本控制、组织管理等具体措施之中,创建了独具特色的项目。

高效:精细化主厂房梁柱截面尺寸和横、纵向钢支撑设置的位置,使主厂房钢结构用量总占比约12%;精细化设计高强度混凝土管桩,合理控制应力比,优化用桩数量,优化了桩基约15%;集约化节约用地,厂区围墙内用地面积比用地限额指标34.36公顷节省了3.46公顷,节省幅度达到限额指标的10.1%。

环保:同步建成脱硫脱硝系统,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等均优于当地环保标准。各工艺系统采用先进优化的节水设计,电厂达到耗水量最小,厂区污废水实现零排放。

先进:采用稳定性更好的厂内外飞灰远距离及多点节能化双套管输送系统,与单管气力输送系统耗气量相比,节能约35%。采用西南院专利保温结构和降低外表面温度的设计方法,较常规保温设计方法,降低了散热损失,提高机组运行经济性。石子煤系统采用西南院专利技术“新型密封活动石子煤装置”,具有密封性能好,实现一步上车的优点。

安全:针对当地电网不稳定,增加机组快速甩负荷至带厂用电运行和小岛运行功能,使电厂可在电网大面积停电的情况下仍可孤岛运行,并可快速恢复向电网供电,对保障当地电网平稳运行起到重要作用。主汽、再热热段疏水阀的启闭控制由常规采用的粗略负荷控制改为精确的过热度控制,以温差信号来作为控制疏水阀的启闭,与以往采用负荷信号控制疏水阀的做法相比,减少了启动和低负荷工况运行时的工质及热量损失,大大提高了经济性和安全性。

美丽:主厂房毗邻海岸,简洁美观,且更靠近煤源和水源,大大缩短了循环水管和输煤栈桥长度,节约占地和投资。人流集中的厂前区和主要辅建设施布置在了厂区扩建端,周边空间开阔、工作环境更好。

廉洁:本项目是采取BOT模式的国际项目,无论是在技术上、工期上、管理上、出图方式和深度等各方面都有别于常规国内工程。设计总工程师高飒组织全体设计人员发扬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精神,按照“精心设计、科学管理、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以人为本、顾客满意”的方针,在汲取越南同类型机组的成功设计及运行经验的同时,依合同要求提供优质高效的项目勘测设计文件和服务以满足项目计划进度要求。

滨海电厂,防腐防盐雾

西南院在东南亚国家具有丰富的滨海电厂设计经验,先后完成了芝拉扎、龙湾等共十余个印尼滨海电厂以及沿海三期等共六个越南滨海电厂的工程设计;同时,还完成了后石、宁海二期等一批国内滨海电厂工程设计,是国内设计和成功投运滨海电厂机组台数最多的设计院之一。

在沿海二期项目上西南院沿用了过往滨海电厂的设计经验,采取了以下特殊处理措施:

由于厂址所处场地地层上部为厚度25米左右的淤泥或淤泥质粘土,下部为中密至密实的砂土以及硬塑至坚硬的粘土,上部淤泥质粘土的工程性质差,属于厚度较大的软土层。如果在这种软土层上直接搭建构筑物不仅会引发地基不均匀沉降,还会因为软土层自然沉降对桩身产生负摩阻力,导致降低桩的承载力。因此为了避免软土层造成的影响,西南院设计人员充分发挥了在滨海电厂上的设计优势,根据不同区域的建构筑物特点,采用了堆载、真空以及真空联合堆载等不同的软基处理方式解决了软土层的问题,既保证了工期,又控制了造价。

对于建构筑物中与海水直接接触的混凝土结构,采用抗硫酸盐腐蚀混凝土以改善混凝土本身的结构,从而达到防腐蚀的效果。

在管桩混凝土中掺入硅粉类外添加剂,桩端头钢板厚度较常规增加2毫米,以提高管桩自身的防腐蚀能力。

主厂房室内外的设备、管道等使用防腐油漆,有效防止盐雾腐蚀,海水介质管道采用外加电流和牺牲阳极相结合的阴极保护方式有效防止海水腐蚀,其余淡水埋地管道采用尽量露天管架和支墩敷设,局部埋地区域采用耐腐蚀管材进行处理。

建一座电站,树一座丰碑

在全球新冠疫情肆虐的高危时期,为保证项目施工进度,西南院人没有退缩,暂别了祖国和亲人,坚定且积极地奔赴建设第一线,与参建各方一起奋力拼搏,用辛勤和汗水为项目的顺利投运写下了辉煌的篇章。

在2020年春节期间,为了更好地保证现场的施工进度以及防控疫情要求,现场所有工代均留在现场驻守,保证了各节点的顺利推进。

西南院秉承“干一个工程,立一座丰碑,交一方朋友”的服务理念,展示西南院人“求真务实,拼搏奋进”的风采。凝心聚力,团结协作,任劳任怨拼搏奋进,兢兢业业奉献付出,展示着中国电力建设者的匠人精神!沿海二期项目的顺利投运也是西南院“建设国际一流工程公司”目标导向下实现的又一重要成果。西南院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国能建“若干意见”精神,深耕“一带一路”海外市场,奋力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