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奋斗者之声
【综合】枣矿项目部最美的你我
  最美奋斗者、最美逆行者、最美工作者……“最美的人”这个词在我们生活中越来越频繁的出现。在大多数时候,这些“最美的人”和我们每个人一样,平凡地生活在世界的某个角落。但细看这些“最美的人”,他们是你也是我,他们都在以微弱但并不渺小的力量表达着自己对这个世界的无限挚爱。在枣矿项目部就有一群在一线的最美建设者,这里记下的是他们的平凡故事。

谦虚诚恳做人,踏实认真做事

  田园,设计工地代表组长,2019年 7月从发电分公司机务室热机科走进了公司枣矿项目现场成为枣矿EPC总承包项目部的一员。她为人谦虚和善,做事踏实肯干,除了负责热机专业现场事务,还要协调解决的其他未在现场专业的事项,她深耕现场,尽职尽责,始终把处理施工中反馈的设计问题放在第一位,积极主动配合施工单位、总包项目部和业主解决工程实际问题。
  2020年9月,项目建设进入建设高峰期,然而项目建设过程中却遇到了需将厂房外大口径管道调整至厂房内的棘手问题。由于主厂房内结构梁与行车栏杆之间位置狭窄,只能根据现场施工情况进行核实、设计。为此,她多次到现场实地查看测量,在安全设施完备的情况下爬到距离运转层楼面10米高的行车梁栏杆处,实际测算允许管道通过的最小间隙。回到办公室后,立即将现场数据反馈给主管专业人员,推敲合理的设计方案。然而,她并没有告诉别人9月正好是她的婚期,她没有因为筹备婚礼而怠慢现场工作。面对自己的小家,她虽有不舍,却毅然放弃婚假,匆匆完成婚姻大事后,即刻返回项目现场坚持完成了设计方案的修改,满足现场施工需求。
  与家人聚少离多,已是生活常态。巾帼不让须眉,作为一名年轻的电力建设工作者,她有过委屈,但从未抱怨。怀抱着对电力设计工程师这份职业的热爱和坚守,她以满腔的激情,默默奉献、执着追求,在平凡的岗位上演绎出了精彩的人生。

身先士卒,以身作则

  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扎根一线的建设者。他经常说:“物资管理工作事务繁杂,要沉稳应对出现的每个事件。从事件发生、处理到结果,每个环节都要做好文字记录,一件一件事跟进处理。”他对项目物资管理工作提出要求很细致,但要使其他员工信服并满怀热情地照此要求去做,还需要提出要求的他身先士卒,做出表率。而他,毫无疑问地做到了。他就是姚兴华,枣矿项目部采购部副经理。
  在枣矿项目部,熟知姚兴华的员工都会称他为“姚教授”,因为他对工作不仅要求高,而且在工作中充满了钻研精神。晚上10点从他的办公室前经过,常能看到他还坐在电脑前研究着物资管理工作。项目采购部的员工有时会骄傲地向其他部门炫耀:“我们姚经理很厉害。根据现场物资管理情况编制了19个记录台账,涵盖设备的监造、催交和消缺、现场材料需求、供应商服务、资料移交等多方面情况。那个项目管理软件里面的物资采购情况的数据库,都是他整理出来的。”姚兴华整理的物资采购情况数据库,将物资管理工作中从设备催交到设备消缺的全过程管理资料集于一体,实现了现场物资管理过程文件的数字化,极大地提高了项目物资管理的规范性和事件处理的可追溯性。项目部其他同事也时常对采购部的员工说:“你们经理做事特别细致,特别有条理,我们都很佩服。”
  尽管如此,姚兴华还是保持着谦虚进取的心态。“第一次做工程总承包项目物资管理,需要学习的地方太多了,保持谦虚学习的心态是很重要的。”姚兴华坦言,“我相信我为项目做出的努力是有价值的,我也为此感到自豪。”事无巨细,悉究本末。姚兴华以谦虚细致的工作态度,以身作则,在项目物资管理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脚踏实地,贯彻始终

  就像他脚下厚重的土地一样,李世金作为枣矿项目部施工部土建组组长,给人的印象也是扎实沉稳的。建设项目土建工作内容多、范围广、任务重,施工管理难度大。一旦土建工作出现问题,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并处理,往往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李世金以“服从安排听指挥、踏实勤恳能吃苦”的精神,出色地完成项目土建施工管理工作任务。
  混凝土浇筑是土建工作的重点之一。原材料质量、混合配比、浇筑时的问题处理、浇筑后的养护工作等都是保证混凝土浇筑质量的关键,需要专人进行现场质量控制。李世金和施工部的同事一起,在每一处混凝土浇筑施工场地都留下了管理的足迹。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项目土建工作工期吃紧。为了在保证工程进度的同时保证施工质量,在大体积混凝土连续浇筑期间,李世金坚持驻守施工现场监督管理;在夜间混凝土浇筑期间,放弃休息时间熬夜值守现场,顺利赶在冬季来临前完成了剩余主要混凝土浇筑工作,为项目实现工期目标创造了有利条件。

  尽管项目土建管理工作充满了各种困难,但是李世金以“令必行,行必果”的气势,坚决地落实各项工作安排,克服困难,全力以赴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李世金就像一只无言的耕牛一样,守护着在枣矿项目这片土地上耸立的建筑。

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做好安全卫士

  作为安全专工,朱超飞深谙安全管理对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性,在安全工作岗位上,他恪尽职守,以身作则,用行动诠释着“生命至上、安全为天”的安全管理理念。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他坚守安全专工的岗位,配合业主对厂区门禁进行管理,充当了疫情防控的守门员。项目开始组织人员复工后,他又开始搜集返场人员信息,整理疫情防控资料,这些工作内容单一枯燥,却又是为确保项目现场不发生新冠疫情传播事件所需的基础工作。雨季来临,项目质安环部组织现场施工单位进行现场防洪防汛安全大检查和应急预案演练,为应对汛情做好了充分准备,但一场又一场特大暴雨,还是让项目现场的排水系统不堪重负。为了避免降雨对项目造成的影响进一步扩大,朱超飞以及项目质安环部、施工部的同志们牺牲休息时间,果断采取轮班值守的方式昼夜抽排现场积水,保证了现场人员及设备的安全。
  安全管理工作往往面临着巨大的工作压力。朱超飞坚守安全生产的原则和底线,时刻提醒自己安全管理专工这个岗位的重要性,把来自岗位工作内容的压力转化为激发工作责任心的动力。他时刻记挂着施工现场的每一个角落,凭借着过硬的专业知识、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敏锐的洞察力排查安全隐患,对发现的隐患果断迅速地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予以排除,为工程建设挥洒着满身汗水,名副其实地扮演着项目建设安全卫士的角色。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她从远处走来,迈着轻巧而有力的步伐,带着职业女性的干练与优雅。她是李慧,枣矿项目综合部档案主管,大家都叫她一声“慧姐”。
  工程档案管理是一项重要的基础管理和服务工作,从收集、整理、分类、编目、数据录入、校核、入库再到保管,每一项工作都要做到细又细。在枣矿项目的档案管理工作中,慧姐以“重大问题请示汇报,具体工作带头做好”为原则,以优质热情的服务和娴熟的业务素质,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类厂家资料和工程技术文件的档案管理工作。为了确保项目部其他档案管理员工在工作中不出现差错,慧姐对不熟悉档案管理工作的同事耐心讲解流程,细致解答他们的疑问,任何时候都以解决困难为目的,从不摆架子、讲困难。在参建单位相关人员需要查阅项目部存档资料时,慧姐耐心热情地从收纳规整的资料库中调取图纸及各类检查文件,默默地为工程建设服务,从无怨言。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档案室就是慧姐的舞台。在这舞台上,慧姐秉持着优雅和干练,在档案室中默默耕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收获着无私奉献的喜悦。

  最美建设者,美在不自知。他们只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工作,或许未曾想过能够改变世界。但正因为他们这样的平凡人以热情和责任心完成平凡的工作,才能铸就我们今天不平凡的壮举。致敬!向平凡的你我,向最美建设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