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奋斗者之声
【综合】达五环评小记
  当收到达拉特电厂五期工程环评批复的时候,大家都松了一口气,历时大半年的达五环评工作终于告一段落。
  华能达拉特发电厂煤电一体化五期1×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空冷发电机组扩建工程项目是由华能集团北方联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投建,建成后将增加蒙西地区电力供应保障能力,是达拉特经济开发区产业规划中的重点实施项目,已于5月26日取得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文件,正式获得核准。2020年3月20日,受达拉特发电厂的委托,公司承担该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
  因项目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为了尽可能在最短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工作,环境评价与治理中心立即组建了一支年轻的、朝气蓬勃的党员突击队投入到项目环评工作中,以尽快拿到环评的批复,保障项目开工建设。环评支部年轻党员同志陈幸幸主动请缨,担任该环评项目的负责人并担任声环境影响预测部分,她说:“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就应当充分发挥好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古语有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任务虽然困难,但“工作要有计划,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每战都应力求有准备”是西南院“环评人”的工作理念。于是,项目成员紧密安排、合理分工,精心编制环评任务书,为项目的开工做足准备。
  但2020年,又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受疫情影响,外地人员前往达拉特之后需要隔离观察14天以及核酸检测阴性之后才能开展现场工作,这便在项目环评进度与现场资料收集工作的开展层面产生了巨大的考验。为了在疫情期间保质保量地完成这个环评工作,在与业主协商后决定先联系当地的监测单位在取暖期开展环境质量补充监测以及水文地质勘察工作,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再开展现场踏勘以及进一步的资料收集工作。
  “受人之托,忠人之事,既然我们承接了这个项目,我们就应该尽全力把项目做好”,项目骨干胡彬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她负责着与业主的交流沟通以及报告工程分析部分,因疫情的缘故,项目的前期资料收集仅靠电话与业主联系,有时候一天下来电话都有二三十通,有时候忙到喝水都顾不上。电话沟通,查阅资料,进行基础的数据分析,小心地核对数据,整理文稿,不时地打印文件……与时间赛跑,与项目进度赛跑,这便是她这段时间工作的真实写照。
  “在其位,谋其事,尽其责”,这是项目组中准妈妈范辰辰的真实写照,她负责环评中地下水与土壤环境的评价部分。在她看来只要还在岗位上工作,就应该认真完成自己分内的事情,不因怀有身孕而拖项目的后腿。每当大家在工作中照顾她时,她总是不服气地说:“岗位就是责任,‘跑龙套’也要认真负责。大肚子怎么啦?只要干劲十足,组织需要我,孕妇也是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
  “时间虽紧,任务虽重,疫情虽险,但他们无所畏惧”,项目组全体人员统一思想目标,面对繁琐、紧凑的工作任务没有畏难,没有退缩,他们合理统筹,迸发出更大的工作动力,优质地完成了达拉特环评报告的编制,并于8月底将报告报送到了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环境工程评估中心。
  他们虽是环评中心广大职工的一个缩影,但面对困难与挑战,却永不畏艰辛;面对业主的重托,尽心尽责。每一个环评人都在继承并发扬老一辈的奋斗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立场,练就过硬本领,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所有西南院人一起,用实际行动铸就着西南院的不平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