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奋斗者之声
【综合】白鹤滩特高压直流光纤通信工程踏勘纪实
  白鹤滩—江苏、白鹤滩—浙江2条±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我国“西电东送”战略的重点工程。2条特高压直流线路长度分别为2087、2193公里,从西南横跨华东,途径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江苏、浙江等6个省市。随直流线路配套建设的光纤通信工程,将白鹤滩电站通过光纤电路接入国网的光通信传输网,为电站与电网调度控制机构之间的信息传输提供可靠的通信通道,确保电站及特高压输电工程信息传输的安全高效和稳定运行。
  系统规划中心对此次踏勘工作高度重视,2020年11月,中心领导安排通信科副科长陈跃第带队,组织青年技术骨干张静及2名年轻同志李文静、潘唯一,协调电网分公司3名同事王涉臣、唐荣胜、秦小寓一同开始了为期38天、涉及25个站点的现场踏勘,途径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江苏、浙江6个省市二十多座城镇,全程路途3000多公里。此行工作的重点是为白鹤滩—江苏特高压光纤通信施工及白鹤滩—浙江特高压光纤通信初设的实施收集资料,对涉及的中继站、新增设备站点的机房、电源、光缆资源、构架、电缆沟等详细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核实。
  出行前,中心领导、工程设总组织踏勘小组召开了差旅安全、防疫工作的详细部署会,出发前又再三叮嘱:“多带些口罩,勤换口罩”、“人群密集的地方不能去”、“积极配合当地防疫工作”、“遇上刮风下雨,提醒司机开慢点”、“面对突发情况要及时汇报”……中心领导们不厌其烦地重复着,这些话温暖着踏勘小组的每一个人——我们不是一个人在奋斗,前面是山河大海,我们后面是整个中心这个坚强后盾。
  在现场踏勘的这38天里,他们习惯了每天的早出晚归,习惯了每天至少6个小时的车程,也习惯了每天的晚饭变成了宵夜。从繁华的都市到偏僻的山村,从笔直的马路到蜿蜒的山径,从平坦的高速到乡间的小道,路上的风景是美的,身体是疲惫的,但是他们工作的热情是沸腾的。在这38天里,踏勘小组全体成员狠下心暂时放弃了对家庭的照顾、对孩子的陪伴,将生活的重担暂时交给了家中老人或伴侣,只有每天晚上短暂的视频通话慰藉着思念。带着对家庭的牵挂,他们抓紧一切时间做好此行工作——白天在颠簸的汽车里处理着工程上的事情,到达站点就马不停蹄开始踏勘,晚上回到酒店房间还要在幽幽的灯光下整理当天的资料——只因身为特高压通信工程设计人员应尽的责任,只为身为西南院人的那份担当,只为那“追求卓越,智造精品,成就顾客,服务社会”的企业价值观。
  此次踏勘的25个站点,有的位于繁华都市边缘,有的位于寂静的村庄,有的位于荒芜人烟的山林。每个站点不论路途有多远、道路有多艰阻,他们都风雨无阻、坚持抵达。在湖北地区现场踏勘时刚好遇到气温骤变,高速行驶中突遇大雾、能见度不足10米;缓慢行驶出雾区,却又遭遇暴雨。恶劣的天气给他们踏勘之行造成了不少困难,但中心领导“安全第一”的嘱咐和家人们的牵挂都是他们小心前行的信念。在安徽地区文峰220千伏变踏勘时,到达站址已经是下午5点,天渐渐地退去光亮,他们顾不上长时间颠簸导致的极度疲惫,第一时间进站就开始工作,在没有站区照明的情况下,只能借着手机微弱光亮,仔细查看机房、门构、电缆沟等每一个地方。在踏勘中发现该站站区沉降严重,他们当即与相关专业进行评估。经过紧急讨论,为了确保特高压通信中继站绝对安全可靠,他们当晚临时调整中继站方案,取消原定第二天回家的计划,立刻与国网安徽公司沟通另一个备用站点踏勘的事宜。
  38天、25个站点、横跨6省市3000多公里的踏勘,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在疫情防控依然严峻的特殊情况下,通信科的年轻同志再次发扬了系统规划中心青年突击队“不怕苦不怕累、坚忍不拔”的精神,面对困难没有丝毫畏惧和退缩,坚持信仰,坚守职责,顶寒风、踏雨雪,日夜奋战,一路跨越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任务,此次踏勘收集到大量详细的一手资料,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细致的现场工作也赢得了业主方国网公司及各省地公司的一致认可。
  系统规划中心通信科是一支勇挑重任的队伍,多年深耕电力通信规划勘察设计。本次承担的白鹤滩—江苏、白鹤滩—浙江2条特高压光纤通信工程,为保障白鹤滩工程安全运行提供了可靠的信息传输通道,是团队承担的又一重点项目。在未来的日子里,团队将再接再厉、迎难而上、勇于突破,展现公司作为国内一流的电力设计咨询单位雄厚的技术实力和对待工作的一丝不苟,努力打造高质量精品示范工程,创造设计新高度,在特高压工程中再树新丰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