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奋斗者之声
【综合】架起工程与法律的桥梁——记一位青年法律顾问的成长
 

  “对于各类任务,他都能做到主动上手、积极担当,不管工作多难、任务多重,他从不抱怨和推脱,全部按时高质量完成。”

  “工作永远放在第一位,业务能力很强,不言困难,能吃苦,能扛活……”

  提起青年法律顾问邓源,领导、同事们的言语中充满了赞许。

  2013年和西南院不期而遇成为“甲方乙方”的邓源曾说,“只要始终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以‘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责任感,做到业精于勤、奉献不言苦、爱岗敬业,就一定能把工作做得更好。”

一路走来,满眼芳华,邓源赢得一致好评,可是他依旧波澜不惊,照样正常的两点一线生活。

业精于勤有志成

  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

  他对自己的要求就是找标杆:向前看,左右看。向前看,看前辈细致入微的工作态度;左右看,看同辈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也因此,他树立了一种乐观向上、敏而好学的学习精神,养成了一种“用心、细心、耐心”的工作态度。

  参加工作至今,他参与了法律部从无到有、初具规模到日臻完善的全过程。不论最初负责部门文书工作,还是现在作为法律事务工作牵头人,他都虚心学习。特别是2013年初到岗位,没有工程学科背景的他,对电力设计方面业务不熟,无从下手。下班后抓紧查资料、借阅专业书籍进行知识恶补。每天完成工作后与大家交流的间隙,他还观察并学习总承包、勘测、发电等工程岗位的流程与技术要点,因为这些都与法律部岗位职责密切相关。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他将所学的法学理论知识运用到工程项目实际运行中,积极为项目投标、合同谈判、合同风险防控和项目的顺利实施出谋划策,平时总是穿梭在各个项目,及时掌握项目履约过程中可能产生纠纷的“苗头”,并及时将问题反馈给公司,有效地在源头为顺利履约扫除障碍。同时,坚定不移地做好事后补救工作,加强公司法律纠纷案件管理,依法合规解决法律纠纷,最大限度保障公司合法权益。

  2013年,初出茅庐,从象牙塔到办公楼,他把岗位与项目现场当成学习的广阔平台。针对项目执行中索赔、证据留存的重点、难点,积极进行攻关、摸索,查找资料、分析总结,选择典型紧迫项目进行攻关,成功为攀钢EPC总承包项目《四大管道、关键及配管采购合同》纠纷、万州EPC总承包项目合同执行法律纠纷、委内瑞拉南方电网加强项目《勘察、设计与技术服务合同》终止提供法律咨询,并参与攀钢EPC总承包项目、神华天明EPC总承包项目、枣矿EPC总承包工程、越南海阳EPC总承包工程、安庆总承包项目投标及合同谈判,处理项目执行过程中发生的法律纠纷及诉讼。

爱岗敬业守初心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

  邓源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检察以忘我的工作态度和宠辱不惊的坦然,不怕苦、不怕累,用心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事,在平凡的岗位上挥洒着自己闪亮的青春,只要有需要,加班加点都毫无怨言。

  宽肩膀只能在干事创业中练就,急难险重的考验方显党员本色。结合公司总承包项目执行实际情况,他作为法律顾问党员先锋队一员深入越南海阳、枣矿田陈富源总承包项目现场开展现场法律服务。现场办公条件简陋,常常没有周末、没有假期,邓源从不叫苦叫累,在他看来,一台台整装待发的锅炉正吹响前进的号角,一个个满载希望的主机正铺开崭新的篇章。

  作为越南海阳总承包项目的专职项目法律顾问全过程参与项目执行,制定《项目法律顾问工作实施办法》,明确项目法律顾问职责。在项目伊始,他多次奔走越南、北京等地,为项目成功取得施工许可证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并亲自见证了越南总承包项目部的成立。而后邓源不定期前往项目现场,开展海阳三项法律审核,从合同台账管理、劳动合同签署、劳动合同法律审核、函件处理、印章管理等方面入手,针对合同执行节点可能出现的风险开展预警,针对律师函处理、索赔流程开展咨询服务,针对合同法律审核要点进行法律风险提示,并针对项目部工作开展所出现的法律问题提出法律意见。就海阳项目部法律管理中出现的合同法律审核,函件收发、索赔及证据留存问题发出《关于加强项目法律管理的通知》。

  为彻底解决枣矿田陈富源35万千瓦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工期延长索赔,施工招标文件与合同不一致等难题。多次赴现场进行前期调研,明确枣矿总承包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法律服务需求,对项目实际运行情况和专业知识进行系统调研分析,拟定枣矿总承包项目专项法律服务方案。

努力奉献不言苦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以培训促专业。在公司转型升级的特殊时期,遇到的不仅仅是简单的法律问题,单纯的法律知识已经不能满足需要。作为人管党支部法律部“党员责任区”负责人的他,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参加国务院国资委、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业务培训,努力成为一个懂工程、懂财务、懂法律的复合型人才。还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增强工作能力,向项目上的同志学习请教,在工程项目上丰富工作经验,他力争做到“工程法律化,法律工程化”,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升法律管理的质量和效率。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逐渐成长为法律部党员骨干的邓源深知:真正走向一流企业需要优秀的团队合作,更需要有志青年投身于企业转型升级事业。他协助党政,服务青年、引导青年。对于新职工,他总是亦师亦友地帮助大家快速融入集体,在团队合作中得到自我提升。对于新人的发问,不管多忙他总会停下手中的事情给予耐心的解答。

  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邓源用六年青春书写着对梦想的不懈追求。他笃学创新、勇于担当、心系企业的精神既体现了一名西南院人的恪守与执着,也完美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爱岗敬业的初心和使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