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奋斗者之声
【综合】超工,等等我!
 

  天阴雨蒙蒙,眼前也满是密密麻麻的细密竹林,这本该是一幕静谧的美景,但是一群身着雨衣,手持仪器在林中穿梭的人的呼喊却打破了这片宁静……“诶,超工,等等我!”我在山上大声呼喊着,旁边同行的伙伴笑作一团,跟风打趣地喊道:“诶,超工,等等我们!”“别喊了,别喊了,你们这群人,叫得我脑瓜疼,就不能走快一点么?”“那不能呀!”身旁的地质专业说道,“你可是超级工程师,我们能追得上你的速度?”顿时嬉笑声传遍整个山头。

  这一幕发生在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重冰区,这个挂在我们口中的“超工”就是来自西南院工程测量科的肖龙祥。他于200211月来到西南电力设计院参加工作,十几年如一日,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上积极上进、乐于奉献,生活上作风优秀、品德高尚,获得了2015年和2017年两届公司劳模称号。

  “超工”全称“超级工程师”,是我们大家的一个戏称,意思是工作能力极强、经验足、协调能力好、工作安排合理,而肖龙祥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身先士卒,力克重冰区

  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2包段项目是很有难度的一个工程,其中最困难的就是重冰区路段。刚从白鹤滩右岸工程抽调回来负责这个工程的肖龙祥,当了解到要在下雪前抢下重冰区这一段的时候,眉头一紧。因为重冰区的线路一般具有天气差、树木密、高差大的特点,加上重冰区特有的细密竹林与当地无孔不入的蚂蝗,让外业勘测工作很难推进。根据现场了解到的情况,现场情况恶劣,道路条件差,重冰区路段即将下雪,时间上非常紧急。肖龙祥立马决定向领导请示马上出发,并保证在安全的前提下,一定保质保量完成勘测任务。

  接到勘测任务的我发现自己能与获得过两届劳模的同志一起工作时,高兴之余又抑制不住生出几分惶恐,欣喜的是作为年轻同志能有机会向优秀的前辈学习,学习如何能够更好地做好自己这份工作;惶恐的是怕自己做得不够好不能跟上他的脚步,因而拖慢工程的进度。

  这个工程时间紧急,道路条件差,出工地点偏远。如果按照之前计划将驻地安置在县城内,出工时间过长,不满足需求。经过实地调查,综合各种因素,肖龙祥带领大家将驻地安放在线路沿途的山脚下的一个彝族村落的一个仅有7个房间的宾馆内,从而解决了出工时间过长的问题。出于对饮食卫生与安全上综合考虑,我们租赁了一个小面馆的厨房,工程队单独开伙做饭,解决了大家饮食困难的问题。

  “您是如何获得两届劳模的呢?”我曾在休息的间隙向他问道,到底“超工”是怎么炼成的?记得那时的他神采飞扬,说到:“干一行,爱一行,用尽全力并乐在其中,就会有人认同你。”

  重冰区天气差,整日阴雨,而且蚂蟥众多,但是在肖龙祥的带领下,整个工程队的积极性却十分高昂,队内气氛和悦,大家身穿雨衣雨鞋并穿戴好绑腿,佩戴好各种防护措施进行重冰区定位。重冰区的密竹细而坚韧,砍伐有安全隐患,只能侧身低头钻过,然而也特别容易遭到蚂蝗的袭击,同行的伙伴相互照顾,互相检查衣服上面是否存在蚂蝗。而这个时候,肖龙祥总是那个冲在最前面、被咬得最多的人。他遇到困难和障碍不逃避、不推脱,勇敢冲在前面的勇气和决心极大地鼓舞了我们这一群年轻工程队员们。

  “超工是怎么炼成的?”我向同行的同事问道。同事抬头看了我一眼,说道:“大概是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的态度吧。每次遇到困难,他都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个人。”

合理安排,巧夺马鞍山

  滇西北至广东(云南新松至广东东方±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位于云南省洱源县跟鹤庆县交界处。肖龙祥所负责的2队要翻越马鞍山段,困难程度很大。该段路径大约17公里,最大高差约1300米,灌木丛生,林木高大,通视条件很差,勘测难度高。山路崎岖不平,路面狭窄,灰尘很重,过往的大卡车又比较多,来回大约需要7个小时。在面对困难,肖龙祥没有退却,经过研究,他决定把耽搁在来回路上的时间抢回来,每天早上四点半就从住处出发,中途吃点干粮,天刚刚微亮就到达位置,晚上七八点钟才回到驻地,有些时候甚至更晚。经过10多天坚持不懈的努力,工程队顺利完成了马鞍山段的勘测工作。合理的时间安排,一马当先的工作态度,带领工程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最终安全有序、按时保质地完成了任务。

  肖龙祥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总在自己岗位上用尽全力、默默付出。想要成为“超工”并不轻松,不仅要有坚忍不拔的精神与意志,还需要对工作保持热爱。作为一名工程负责人,不惧条件艰苦,任劳任怨,发扬不惧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十几年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对于成绩他永不自满,对于困难他永不服输,对于工作他永不放松,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迎接每一天、每一次的挑战。

  想到这里,我是热血沸腾,恨不得撸起袖子使劲干,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何况榜样也就在我的身边。忽然,前方传来一阵呼喊“你们在干嘛,赶快过来呀!”是他在叫我呀。吐吐舌头,左顾右盼了一下,没人知道我刚刚想了些什么,拿起仪器,追了上去,嘴里大喊道:“诶,超工,等等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