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印度尼西亚芝拉扎燃煤电站三期扩建项目投运
 

  近日,历时3年建设的印度尼西亚芝拉扎燃煤电站三期百万千瓦机组扩建项目(以下简称:芝拉扎三期)一次性通过168小时试运行,成为我国出口海外首台正式进入商运的百万千瓦等级机组电站。

  1022日,芝拉扎三期顺利实现首次满发,创造了我国出口海外首台并网发电达到百万千瓦负荷机组的历史。作为印度尼西亚3500万千瓦电站中期规划项目之一,也是“一带一路”落地印尼的重要项目,芝拉扎三期的建成将为印尼最大的城市、经济中心——雅加达和全国一半以上的人口提供有力的能源保障。

  芝拉扎三期采用的汽轮发电机不同于国内常规的百万机组,它是国内最新自主研发的第三代二极水氢冷发电机,额定功率因数0.85,额定容量达到1176兆伏安,是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投运火力汽轮发电机。项目设计方西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在芝拉扎一期、二期等项目已建成的基础上,为其量身定制了一套全新配套机座及主厂房的布置精细化设计方案,全力助推国产百万机组设备成套出口向前迈进。

  “精细化的设计方案是我们的首选。它能大大减少场地开拓工程量和系统建设材料耗量,有效节约占地和投资,也符合我们提倡的节约原则。”设计总工程师熊涛介绍,在布局过程中,西南院将三期工程与一期、二期呈“品”字型排列,布置紧凑,厂区管道主要采用管架敷设,利用与二期厂区相同的场地标高,将取水口与一期取水口合并设置,保证整齐美观的同时实现管系流畅。同时,充分利用二期已建成的海、陆、空交通通道进行煤、油、灰、化学品、大件设备运输,节约投资、提升效率。

  针对当地政府、居民对能源工业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西南院还因地制宜地确立了“经济适用、系统简单、备用减少、安全可靠、高效环保、以人为本”的设计原则,旨在突出体现经济性、合理性和先进性的同时,通过降低资源消耗,建设一个节能、节水,全寿命期内综合效益最大化的电厂。

  此外,由于亚芝拉扎燃煤电站位于赤道附近,三面临海、气候炎热,厂区地貌属于海滨沼泽,具有含水量高、盐雾腐蚀高的特点,且属于高烈度地震区域,如何在保证设计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尽量节省投资,也成为了摆在西南院公司设计团队面前的又一道难题。为此,西南院提升厂区建设安全系数,全厂采用建、构筑物全钢结构,横向抗侧力体系采用刚接加支撑体系,纵向抗侧力体系采用铰接加支撑体系,纵向的地震作用和风荷载由支撑承担,收效显著。

  “建一座电厂,交一群朋友,树一座丰碑。业主的充分信任,参建各方的密切合作,当地居民的会心微笑,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和肯定。”工地现场设计总代表吕代富感叹道,如今,一座充满了现代科技气息的百万千瓦级电站拔地而起,正式投产后,它将为爪哇岛带来持续稳定的电力供应,而这正是顺应“一带一路”倡议而来的中国设计,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的源源动能。

(报道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9303512/rmh930351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