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企业新闻
【综合】晨星,升起于世界屋脊——西南院参与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投标纪实

在川藏联网工程已建成,藏中与昌都电网联网和拉林铁路供电工程即将投产的背景下,为满足阿里地区和日喀则西部负荷发展需要,为我国整体发展战略和边防安全提供电力保障,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和民族团结,助力打赢扶贫攻坚战,有效解决供电及供电可靠性问题,我们迎来了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的建设。

苍茫阿里山路绝 逶迤电网家国业

 在西藏高原之上,位于冈底斯山脉与喜马拉雅山脉的交汇之处的阿里地区,平均海拔五千多米,乃是世人口中“世界屋脊的屋脊”。它雄伟壮丽,却因太高而让人难以企及;它神秘庄严,又因静默令人却步于山底。它是万山之祖,十万大山在它的脚下逶迤连绵,起伏不尽!它是百川之源,多少江河从这里诞生,孕育了无数文明。

 而与这鬼斧神工的自然风光截然相反的,是当地淳朴人民的艰苦生活:在这里,需要直面的,是低氧苦寒、物资匮乏、交通不便的残酷现实。哪怕这里有着悠久的史诗与传说故事,这里依然是世界上人口最少的地区之一,总人口数只有十万人。阿里地区的谚语这样说道:“这里的土地如此荒芜,通往它的门径如此之高,只有最亲密的朋友和最深刻的敌人,才会前来探望我们”。

 而作为“大山里的建设者”的我们,足迹跋涉了共和国万水千山的规划设计集团西南电力设计院,便正是阿里人民最亲密的朋友。哪怕高山般险峻的阻碍,我们依然负重前行,因为我们明白,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因为我们坚信,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

良辰击鼓急点将 丰收时节再添秧

 中秋佳节前夕,金风送爽,丹桂飘香,阿里投标的项目在9月18日挂网。而我们科室中的人员,或在全国各地出差,或在工地现场服务,或忙碌于秋日丰收季节里各工程最关键的节点上。

 人手不足,时间紧迫!面对这些困难,西南院的干部职工们从未退缩,我们迅速地动员起来,行动起来。第二天,严可为、钟山两位变电设总就已拟定好投标工作大纲,统筹协调各专业工作。这一次的阿里投标,我们变电选定了吉隆500千伏变电站、萨嘎220千伏变电站和霍尔220千伏变电站三个站进行设计,而吉隆站本期将是220千伏降压运行,因而图纸还需包括过渡期和远期两个阶段。就在第二天,科室领导李龙才就将三个站详细具体的人员任务安排送达我们的手上,投标的战斗正式开始打响!

 而这时的我,还在千里之外的宁波,参加国网直流部丰宁换流站的电气一次工代培训,因气候差异和几日的奔波处于感冒当中。睁着酸痛的眼睛,仔细地看了看微信上的工作任务,深呼了一口气。大巴车行驶在跨海大桥上,桥下是汹涌澎湃的海浪,奔涌流浪处,是我们更加广阔雄壮的海疆。远处是东海岸边的风电场,在夕阳的余晖中安静地伫立着,如同共和国最忠诚的卫士,千千万万默默奉献的建设者。而我,是哪一个?

 脑海里不禁想起《青春能见》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汪建平的话:“想到万家灯火,想到工厂的马达轰鸣,都有电力人的贡献,至今想起来也没有辜负青春岁月”。或许我们设计院也正是这样,一代代人薪火相传,继承着先辈吃苦耐劳、迎难而上的优秀传统!一代代的设计人们,将青春岁月无悔挥洒在了共和国建设的蓝图上。而这,也正是我们敢于走向海外,立志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的宏伟愿景的底气所在吧。处在这样优秀的集体之中,我又是何其的幸运。心中有光明,脚下有力量!我迅速调整好了心态,投入到了紧张有序的投标工作当中。

 成都的中秋节,总是云深雾重。但即使没有一轮明月,岁月静好,也不负这万里相思之情。在短短的中秋节几日里,吉隆、萨嘎、霍尔站的三位电气一次专业的主设人就已经将电气的总平面和主接线绘制完毕,为接下来的分图任务奠定了最扎实的基础。他们是怎么做到的?没有丝毫抱怨,没有时间感慨,没有空隙去听他们到底克服了多少困难,经历了多少次推倒重来——因为时间所剩不多,而我们在七楼矩阵里,当只争朝夕!

短短的几天里,我们人均有接近十张左右的图纸任务。三个站各有各自的特色,不是简简单单能够举一反三的。而且高原地区变电站工程最大的难点,是绝缘配合与高海拔修正。吉隆4072米,萨嘎4685米,而霍尔是4640米,高度海拔不同,修正的系数也不同,每个站图纸的绘制就都不同,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差错。而系数选取多少,也经过了总工、主工、主设人的无数次调研和论证,图纸也需要跟着反复地校核修改。终于,在国庆节之前,我们绘制的图纸完成科级校核。而霍尔站的图纸,主工邹家勇还没有在下班前看完。我们将资料拷贝好,做好国庆在家待命,随时加班的准备。

 作为萨嘎和霍尔站的电气一次专业的汇总人,在9月30日的深夜十点半,我收到了邹主工的图纸意见返回。我还在思考,要不要在深夜里去叨扰已经忙碌了半个月的大家,主设人已经将抄送的意见发到了微信群里。而后,在凌晨,我陆陆续续收到了经过主工校核后修改再返还的最终图纸。心中感慨万千,却只化为一句“收到”和一个笑脸,一句“辛苦了”,似乎不必,也不用再多言了。

筚路蓝缕山林启 忆苦思甜薪火传

 国庆节里喜气洋洋,69年一步步走来,不易却又自信、坚强。在10月5日的清晨,我站在矩阵七楼外的扶梯,向四周低矮的楼房眺望。城市也在休整,鳞次栉比的房屋难得那样的沉静安详。望向地平线的最远方,如同看到了阿里地区的静默群山。脑海里,是汇总时看到的变电站富氧专题里触目惊心的数字。能为世代居住在恶劣地区的他们带来吉祥安康,能参与到这样的一个工程中去,我又是多么的幸运和幸福!我终于明白,阿里联网,也是一条天路!这是一条电力的天路!

 习近平总书记用典道:“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认真学习这句话背后的典故时,却刚好看到前半句——为山者,基于一篑之土,以成千丈之峭。西南院,位于四川盆地里,一直都在和山打交道。这几天,纪录片《大山里的共和国建设者》正在央视二台热映,其中一集里讲述的新松换流站正是我们西南院设计的。片中有一段话让我印象深刻:“能够作为一个参与者,是很荣幸的一个事情。最大的一个成就感就在这里,然后看着城市里面的、夜空里面的……就跟星星差不多。”看到这里的时候,我仿佛也看到了万千户家中的灯火,犹如繁星在夜空闪烁。

“我不知道这种叫成就感也好,或是叫满足感也好,其实它就是一个辛苦做了这些事情,还是没有白费,总归有很多人是受益了的。”或许这便是一代又一代西南院人的心声的高度概括吧。拳拳赤子之心,殷殷报国之情,为了党和国家,为了人民,我们艰苦奋斗,我们砥砺前行!

 在中秋国庆期间参加的阿里投标,是一次别样的人生经历。或许它只是我们电力设计生涯中小小的一簇光影,但是却是今年国庆,西南院全体干部职工上下团结一心,给祖国母亲最真诚的献礼。最终,我们中标“两站一线”,为此次投标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这是我们朝着西南院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工程公司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行,再创新业绩,再铸新辉煌道路上的一个缩影。而我们坚信终有那么一天,星星点点的万家灯火将照耀整个阿里地区,宛若晨星,升起于世界屋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