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企业新闻
庆祝十九大|百万机组立标杆 CFB技术树品牌——西南院砥砺奋进的五年之发电篇
 

  苍穹夜幕,斗转星移,在镶嵌中国电力工业发展历程的熠熠星空之中,属于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南电力设计院的那一颗异常光彩夺目。  

    随着2012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五年来,作为国家电力工程服务行业的“排头兵”和“国家队”中电工程的子企业,西南院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开拓进取,技术创新,砥砺前行,在电力设计领域书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为国家电力事业的蓬勃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技术创新 打造百万机组示范工程

  设计是工程的灵魂。面对国内外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技术竞赛,西南院将设计目标定位于打造出国内百万千瓦机组电厂的示范工程。

  西南院设计的第一个百万千瓦机组工程——国华宁海电厂二期2×100万千瓦扩建工程,凭借煤耗低、热效率高、厂用电率低等系列优点,荣获电力行业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首战告捷,西南院并没有停滞不前。通过不断总结首个百万千瓦机组的设计经验,在日常的工程设计中进行了大量的调研、专题研究、设计优化和技术储备,在主机选型、辅机配置、系统设置、参数确定、采用新材料新工艺等方面主动创新,收获良多,为打造出精品示范工程蓄力待发。


 

  厚积薄发,西南院于2012年9月中标西南地区首个百万机组项目——重庆神华万州电厂2×1050兆瓦新建工程。针对“国内第一、世界一流”的建设目标,西南院全面总结国内已投运100万千瓦机组设计运行经验、调研国外超超临界机组最新发展、研究国内外大量先进节能减排技术之后,创新提出了“新一代100万千瓦高效一次再热机组”概念,围绕提升主机效率、降低厂用电率、综合优化热力系统、提高污染物排放标准等节能减排的技术路径,以三大主机为核心开展了全面的设计革命。10多项“国内第一”的设计创新,140多项优化和精细化设计,不仅锁定了机组设计参数、技术经济指标在国内同期同类机组中最优水平,也将西南院多年来在电力设计领域的深厚积淀完美释放。

  2015年2月9日,万州电厂新建工程1号机组完成168试运行,同时创下了国内火力发电建设史上审批速度最快、建设周期最短、各项指标国内最优的纪录。当年9月18日,2号机组完成168试运行。两台机组运行良好,指标优秀,锅炉效率94.72%,汽机热耗7199.5kJ/kWh,厂用电率3.36%,供电标煤耗271.44g/kWh,自动及保护、脱硫脱硝装置投运率100%。该项目荣获电力行业优秀设计一等奖、电力行业优秀咨询成果一等奖、全国优秀咨询成果一等奖、工程建设项目优秀设计成果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在 2016-2017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的评选中,更是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的殊荣。

  目前,西南院正在进行神华四川天明电厂、江西神华九江电厂、华电安徽芜湖电厂、印尼芝拉扎三期电厂等多个百万千瓦机组工程的勘察设计工作。万州电厂新建工程的创新成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已在后续的多项同类项目中得到普遍应用,成为国内新一代百万千瓦级高效一次再热机组标准初参数和典型技术路线!

  升级换代 CFB技术成为企业名片

  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名片,而如今,在代表西南院参与国际国内市场竞争的名片里又多了一张,它就是60万千瓦级CFB循环流化床发电技术。

  早在2006年4月,西南院设计的四川白马循环流化床30万千瓦示范电站项目建成投产,成为当时世界上燃用劣质煤的单机容量最大的CFB机组,促进我国CFB机组从10万千瓦等级迈进30万千瓦等级,引领了CFB技术在中国的快速发展。该项目荣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银奖,“30万千瓦CFB锅炉机组工程示范及国产化工程技术研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作为30万千瓦等级CFB技术的行业先行者,锐意进取的西南院人没有画地自限、固步自封,而是不断摸索、砥砺前行,他们开始攻克60万千瓦等级的CFB技术,挑战国内外没有设计先例的极限。2007年,依托四川白马60万千瓦(CFB)示范电站项目,西南院组织精兵强将一边进行工程设计,一边进行技术攻关,先后独立完成了风机选型研究、紧急补水系统研究、启动床料系统研究和控制及检测研究等专题研究19项,联合清华大学、重庆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开展专题研究6项,这些研究成果不仅打破了原有的设计先例、实现国内外领先。

  通过这些专题研究、技术攻关,西南院取得了一系列技术专利,更培养了一大批掌握专利、专有技术的科技人才,为日后攻关100万千瓦CFB电站关键技术储备了雄厚的人力资源。


 

  2013年4月,四川白马60万千瓦(CFB)示范电站顺利投运,该项目成为当今世界单机容量最大、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循环流化床电站。该项目因此荣获了全国优质工程奖、电力行业优秀设计一等奖、电力行业优秀咨询成果一等奖、全国优秀咨询成果二等奖等多个奖项。

  水到渠成,西南院将60万千瓦级CFB技术成功地运用于多项国内外工程设计之中,例如山西中煤平朔一、二期循环流化床锅炉示范电厂、越南海阳循环流化床锅炉电站、罗马尼亚超临界CFB电站工程等,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多年的技术沉淀,使得西南院在CFB技术领域大放光彩。2015年6月,中电工程在西南院成立CFB技术中心,负责开展CFB技术节能与环保方面的重大与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研究提出中电工程CFB技术发展规划和技术升级方向,开展CFB机组系统优化设计研究,编制中电工程CFB技术标准,组织实施中电工程CFB技术培训,提供中电工程CFB技术支持。

  CFB技术中心自成立以来,积极投入到国家重大工程技术研究工作中,参加了国家能源局、中国能建的多项科研项目,参与完成电力行业标准《火力发电厂循环流化床锅炉系统设计规范》,参与编制《电力工程(系列)设计手册-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附属系统设计》,取得6项专利或专有技术授权。

  同时,CFB技术中心还为国内其他CFB项目提供技术支持服务,参与了安徽钱营孜2×30万千瓦CFB项目的咨询服务、贵州省煤电机组高效清洁发展方向研究项目、安徽淮北临涣4×30万千瓦CFB一、二期煤泥改造项目等,获得相关方的高度赞誉。

  百万机组设计和CFB技术仅仅是西南院发电设计领域核心技术的一部分,这五年里,西南院在大型空冷机组、超净排放、超大型冷却塔、智慧电厂设计等方面也取得令人满意的业绩,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未来,西南院将继续秉承“追求卓越、创造精品、服务社会、发展自我”的企业价值观,坚持科技兴企,坚持技术创新,用精湛的设计技术,用先进的设计手段,奉献出经典的优质工程,树立起发电设计领域的不朽丰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